• 2021-01-26
    永續燃料
  • 週次

    4

    主講人

    林俊豪

    日期

    2021.1.26

    分享主題

    永續燃料

    內容摘要

    波音發表了將在 2030 年前讓旗下所有的飛機都能使用 100% 永續燃料運轉,並表示這是在未來數十年間,「降低航空業碳排量最為安全且有效的做法」。這也將有助於航空業整體在 2050 年將碳排量降低一半的目標。

     

    永續燃料指的是以植物油、動物油、多種農林業廢棄物和不可回收居家垃圾所製成的燃料,基本上都是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換後製成,因此再排放回空氣中並不會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的總量。波音在 2018 年時就已經成功使用一架 FedEx 的 777 客機成功測試 100% 永續燃料的運轉,但目前受限於法規,航空業最高只能使用一半石化、一半永續的混合燃料。

     

    生質能(bioenergy)屬於再生能源之一,為藉由直接或轉化使用生質物(biomass)作為燃料產生熱、電或動力。相較於燃燒化石燃料產生額外之二氧化碳進入生態圈,除收集、運輸或製造過程中消耗能源產生碳排放外,燃燒生質燃料所產生之二氧化碳可藉由生態圈之生物固碳作用加以吸收,屬於碳中性燃料。

     

    依據國際能源署(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資料(NEA, 2012)(表1),使用生質能發電之單位平均溫室氣體排放量為45 g-CO2eq/kWh (相當於平均每度電排放45g二氧化碳當量之溫室氣體)遠低於燃煤 (888 g-CO2eq/kWh)與天然氣 (499 g-CO2eq/kWh)之溫室氣體排放量,亦低於同為再生能源之太陽光電(85 g-CO2eq/kWh)。歐盟國家與鄰近之日本、韓國都大量使用做為低碳清潔燃料,以達到減碳及取代燃煤或核能發電之目標。

我要
詢價